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圆满结束
日期:2018-08-10 23:42:40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2017年8月10日上午,为期三天的“学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顺利结业。红旗渠干部学院培训部主任马玉凤,我院领导杨箴红、刘士欣、赵振然、李庶泉、宋晓东、刘勇军、李森、许永安及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结业式,党委书记杨箴红作总结讲话,结业仪式由院长刘士欣主持。

杨箴红在听了几位同志学习心得体会发言后指出,这次举办“学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目的就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增强全院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全面提高服务育人能力,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在学院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提高全院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勇气,凝聚全院教职员工谋发展、盼发展的热情,增强全体师生“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集体荣誉感,确保学院“十三五”时期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三天的培训紧张有序,内容充实饱满。我们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聆听红旗渠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专题讲座,观看记录片《红旗渠》、话剧《红旗渠》、《巍峨山碑·杨贵访谈》等音像资料,面对面听红旗渠特等劳模讲他们亲身经历的红旗渠故事,瞻仰“扁担精神”纪念馆和谷文昌故居,我们走“红飘带”、“水长城”,一个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堂课就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闻名中外的红旗渠,是林州人民为改变祖祖辈辈干旱缺水的生存状况,在上个世纪60年代,历经十年辛苦,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开凿的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当年,周总理曾十分自豪地向国际友人介绍说:“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的红旗渠。”

红旗渠的建成,不仅改变了林州严重缺水的状况,更重要的是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50多年过去了,中国人民走过了艰苦的岁月。在现实的繁荣和富庶之中,回望那渠清水,招展的红旗和沸腾的人群,不由感慨万分,似乎有一种精神力量吸引着我们,凝聚着我们,感召着我们。红旗渠精神以其雄浑博大、荡气回肠的魅力,融入我们的民族精神,也给予我们深刻的启示。创业时期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生活条件好了同样需要艰苦奋斗精神。红旗渠精神诞生50多年来,不断与时俱进,彰显时代价值,已成为我们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四个河南”建设新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大力学习红旗渠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让河南更出彩、为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红旗渠精神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反思;红旗渠精神像一盏明灯,给我们启迪;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旗帜,催我们奋进。我们要将这次学习成果转化成持久的动力,以忘我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以实际行动为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杨箴红书记结合学院实际,强调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持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政治理想,做对党忠诚的表率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红旗渠精神形成的根本前提和灵魂所在。修建红旗渠的10年间,面对无数的挫折和困难,林县人民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毫不动摇,矢志不渝,最终成就了伟大壮举,铸就了红旗渠精神这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人生如屋,信仰如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对理想信念是牢记还是淡忘、是坚守还是迷茫,这是检验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尤其是社会思想观念越趋多元化,越需要在多元中确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取共识,充分发挥理想信念的“定盘星”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首要的任务就是引领全院教职员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住灵魂,守住信仰的精神高地。作为学院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刻拧紧理想信念的阀门,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把学习红旗渠精神与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员工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牢固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追求,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要把学习红旗渠精神与强化宗旨意识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更好地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为教职工谋福利、谋福祉。要把学习红旗渠精神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学院“本千万工程”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激励师生自觉将个人的人生追求和奋斗目标融入学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坚定理想、激发热情、锤炼品格、苦干实干,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色业绩,成就出彩人生。要把学习红旗渠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不做“老好人”“两面派”,坦荡无私、光明磊落,做合格党员干部。

当前,全院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记党员身份,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实现学院跨越发展。

二、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宗旨意识,做服务师生的模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丢。红旗渠的建设,就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正是因为为民修渠、靠民修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凝聚了人心,集中了民力。今天我们办学治校也是如此,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摸准师生的脉搏,顺应师生的愿望和心声,我们就会获得师生的拥护和支持,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过不去的难关、干不成的事业。

要心里装着师生。“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当年修建红旗渠,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吃水问题,是为民;现在我们提出凝神聚力实现“本千万工程”的奋斗目标,也是为了全院师生。那么,我们要凝谁的神、聚谁的力呢?就是凝全院干部职工的神,聚全院干部职工的力。只有全院上下做到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心往一处想,智往一起谋,劲往一道使,才能把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相反,如果是“你吹你的号、他拉他的琴、我唱我的调”,各自为政、一盘散沙,形不成合力,就会贻误发展良机。因此,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始终与师生同甘苦、共命运、心连心,始终站在师生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凝聚大家力量,实现快速发展。

要做事依靠师生。“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毛泽东同志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践中,有些事看起来干不了、干不成,有些干部一提干事就说没有钱,实际上是我们干部不想做事、不会做事的借口。如我们的招生工作,各招生组长要充分发挥蕴藏在广大师生中的巨大资源,广泛发动,积极行动,依靠师生建立可靠的招生网络,就一定能完成我们既定的招生任务。

要一切为了师生。我们要服务好师生,就要常去教学一线走一走,常同师生聊一聊,多了解师生所思所需所盼;就要切实解决脱离师生的问题、服务师生不到位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就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去年的巡察反馈意见以后,我们对26项立行立改问题,5大类18项具体问题,13项信访线索进行了逐一整改。前几天的巡察整改专项检查,检查组对我们的整改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们要以巡察整改专项检查为契机,不等不靠,不推诿不扯皮,不断改善民生,让师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红旗渠精神,争当服务师生的楷模。

三、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做推动发展的典范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革命和建设最宝贵的经验之一,也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倒,历经困难而不衰的精神动力。面对当年钱粮缺乏、技术落后、施工环境恶劣、政治气候困扰等重重困难,县委书记杨贵等一班人团结带领55万林县人民,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逢山开路、遇沟架桥,苦干十个年头,硬是在悬崖绝壁上开造出一条“人工天河”。修建红旗渠群众自带工具,自带口粮,不足部分从生产队储备粮中补助,建渠用的石灰自己烧,水泥自己造,一分钱、一袋水泥、一个钢筋头、一根锤把子,都做到了物尽其用,奋战10个春秋,引来了千百年来祖祖辈辈盼望的生命水、幸福水。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奢侈浪费挥霍的是社会财富,助长的是不正之风,消解的是社会的“精气神”,我们必须高度警醒,坚决予以抵制。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把红旗渠精神当作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一个标杆、一面镜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把精力集中在带领师生艰苦创业、推动发展上。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充分激发和调动全院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退缩,始终保持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推动我院内涵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近几年,学院党委确定了“本千万”工程的奋斗目标,提出了“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就业好”的工作目标,确立了“项目、招生、创新、改革、党建”的十字治校方略及围绕一大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强化三大保障,坚持四项原则,开展“五杯”竞赛,抓好八大工程,实施十个项目,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的加快发展总体思路,已完成了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各项工作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前进的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这两年出现的“兰科事件”、“王娜娜事件”等都反映出我们很多管理制度亟待完善,管理方式亟待改进,管理理念亟待更新,实现学院的奋斗目标还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奋斗。最近,市政府又召开了周口科技学院升本,幼师和联营电脑学校升专推进会,我们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们要知道,越是曲折和艰辛,越要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我们要坚信:只有立下愚公志,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制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变成美好的现实。

四、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务实重干的楷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前进的速度,决定发展的质量。谁先解放思想,谁敢先吃螃蟹,谁就抢得发展先机;谁思想解放得彻底,谁就在发展中得心应手。在修建红旗渠的艰难岁月里,林县县委尊重规律,尊重科学,怀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既大胆设想、大胆创新,又科学论证、科学设计、科学施工。无论是修建红旗渠这一壮举,还是修渠过程中的技术攻关,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生动实践。学习红旗渠精神,领导干部就要开拓进取、大胆创新,改变因循守旧、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马克思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邓小平同志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更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现在,我们不缺规划,不缺目标,更不缺口号,缺的是落实。从4月份开始,学院开展了校园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基层党建、教学秩序、学生管理、工作作风、环境面貌和校园安全6个方面进行常态化制度化的整治和管理。暑假期间我们又要抓好中专和五年一贯制大专的招生工作,抓好“智慧校园”二期工程建设,抓好暑期维修项目,抓好11个教学质量提升建设项目,抓好文昌校区标准化体育场、教学楼、学生公寓和师生综合服务楼建设项目。8月底,我们还要进行教职工全员培训。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这就要求各相关负责同志必须务实重干,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推、往细处抓,说一句是一句,干一件成一件,拿工作说话,拿项目完成说话,拿师生满意说话,从而把全院上下的干事热情激发出来,汇聚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巨大力量,推动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组织部要认真做好今年的“四制”考评方案细则的制定工作,制定出“奖优惩劣”的考评方案。7月14日,在全市综合考评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市委书记刘继标讲:我们要把考评结果作为衡量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与干部评先评优挂钩,与干部绩效奖励挂钩,与干部追责问责挂钩。对政绩突出、表现优秀的领导干部,要放心放手使用,大胆提拔重用;对得过且过、整天混日子的领导干部,要严格警示警戒,整肃歪风邪气,真正使“考核显优劣”“考核定上下”“考核出活力”。通过对庸者惩,对平者促,对优者褒,让无为无功者在太阳底下晒晒,让形象不佳者在镜子面前照照,让德才兼备者在公共面前亮亮,让勤政廉政者在组织面前露露。学院党委也一样“言必信,行必果”,干得好的,我们给面子、给票子、给位子;干得不好的,坚决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通过严格奖惩,真正树立奖优惩劣的鲜明导向,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

五、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守敢于负责、攻坚克难的责任意识,做敢于担当的勇士

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既是好干部的基本素质,又是好干部的精神状态,也是好干部的人生态度。作为领导干部,要像当年修红旗渠的林县领导班子一样,敢于担当责任,敢于担当困难,敢于担当风险,敢于担当失误。当年,红旗渠的修建既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先例,更面临着质疑、反对的声音和重重干扰。杨贵书记等县委一班人没有退缩回避,而是无私无畏、忍辱负重、迎难而上,从中彰显了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我们学习红旗渠精神,就是要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信念勇气干事创业,不瞻前顾后、庸碌无为、缩手缩脚,认准了就要大胆的干、大胆的试、大胆的闯,以此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实现发展新突破。怎么担当?一要有担当之心,想担当、愿担当。担当之心,体现的是想干事的热情和态度。二要有担当之勇,敢担当、多担当。担当体现在做好常规性工作上,更重要的是在关键时候、在关键问题上的担当:在重大问题面前,敢担当、敢决断,不能当断不断、患得患失、推卸责任、拖泥带水;在严峻挑战面前,敢担当、敢打硬仗,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在事业发展面前,敢担当、敢于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争创一流。三要有担当之能,会担当、善担当。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履职尽责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要勤动脑多思考,加强对形势的分析研究,全面深入把握本职工作的客观规律,多问几个为什么,多举一反三,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本领,使自己的知识、见识、能力始终能够跟得上工作的需要、发展的需要。现在,极个别中层领导干部工作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疏于管理,甘当“甩手掌柜”。还有的自以为资格老,不干活还乱发牢骚!有些同志说起来口若悬河,头头是道,干工作疲疲沓沓,一塌糊涂。一些项目进展缓慢,工程进度一拖再拖;学生出勤率低、学生宿舍脏乱差等难点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就要求各位要有火热的工作热情,要争当行动的巨人,争做担当的勇士。

六、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做履职尽责的榜样

红旗渠的建设,为我们呈现了一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美丽画卷。这期间,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的执着干劲是不行的,没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难以想象的。正是有了这种干劲和精神,才使得林县人民克服了一个个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结束了“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也正是有了这种干劲和精神,林州人民才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续写出“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创业四部曲,实现十年修渠、十年温饱、十年富裕的“三步走”。在艰难时期孕育形成的红旗渠精神,必将成为我们干事创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态度决定成败,境界决定能量。2015年以来,学院相继开展了“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年”活动、“争创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学院发展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实现学院党委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迫切需要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坚持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红旗渠精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七、学习红旗渠精神,就要坚持干部带头、领导垂范的价值导向,做清正廉洁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党员领导干部处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岗位上,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清正廉政标准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修建红旗渠整个过程中,林县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委领导始终战斗在工程一线,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修渠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无论是县委书记杨贵同志,还是县长李贵同志,都是深入一线。有一次,杨贵同志饿晕在工地上,炊事员偷偷给他煮了一碗小米干饭,他知道后非常生气,说:“群众吃啥我吃啥!”我们都去红旗渠展馆看过,在听讲解的过程中,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样一句话,就是在当时的工地上,干部的工作量要比群众大,但口粮标准要比群众低。在整个修渠过程中,3万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冲锋在前,在红旗渠工地上流汗流血甚至献出了生命,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林县的群众说得好:党员干部能够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党员干部能流一滴汗,群众的汗水就能流成河。面对这样的党员干部,群众怎么能不佩服,怎么能不跟随呢?有了这样融洽的党群关系,怎么能不出成果,怎么能不创奇迹呢?可以说,红旗渠的修建,靠的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带头作用,靠的是广大群众不计报酬、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林县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用无私无畏的品格带领全县人民建成了红旗渠这座历史丰碑,林县人民也在心里为他们建起了一座历史丰碑。学习红旗渠精神,关键是把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当前,我们学院正处于内涵建设的关键时期,有人把当前的发展比作学院的红旗渠工程,我想有它一定的道理。内涵发展是提升学院服务社会能力的核心所在。内涵发展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民心所向。因此把内涵发展当作解决我们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核心问题,发扬当年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把红旗渠的精神用在学院的内涵发展工作中,不怕困难、知难而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勇于创新,把内涵发展工作落到实处。学习红旗渠精神,我们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干事,又要干净;既要干成事,又要不出事。要处处走在前面、干在前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杨箴红最后强调,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当我们沿着红旗渠的水坝穿行而过,以杨贵为代表的创业先辈们当年高亢的呐喊,仿佛仍旧在雄浑的太行山间回荡,鼓舞和激励着每一位后来者。作为领导干部,要在其位,谋其政,占据位子,就要负起责任,不能尸位素餐!让我们以这次专题学习班为契机,以红旗渠精神为动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义无反顾承担起党员干部对学院发展、对全体师生应有的责任,吹响前进的冲锋号,以开拓进取的锐气,势如破竹的勇气,敢为人先的勇气,挺直腰杆担当,甩开膀子干事,维护好学院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8月10日上午,学院“学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开班。

2017年8月10日上午,学院“学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

 

2017年8月12日上午,学院“学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党员干部”专题学习班培训中。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