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20-06-02 10:08:11  发布人:

5月30日至31日,我校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工作正式启动,为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河南省高等学校“返校复学”第一课指导方案》,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让大家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6月1日上午,我校在文昌校区报告厅通过现场+线上直播的形式,组织开展了“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校长李清臣,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思政教学部、信息中心等相关处室领导以及医学院、护理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一主持。

上午8时,我校医学院、护理学院首批返校学生在教室通过“电子白板教学一体机”以班级为单位集中收看由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全省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微课视频。视频包括政治引领、科学普及、防护讲解、法治教育、心理疏导等5个方面。

                 学生在教室收看全省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微课视频

    观看结束后,校长李清臣教授以“众志成城 、决战决胜 ,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为题为同学们授课。李清臣从中央、省市迅速行动,坚决阻击疫情,坚决打赢保卫战;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在行动;疫情给我们的启示与思考;面对疫情,我们该怎么办?四个方面通过丰富鲜活的例子,结合自己在疫情中的体会感受讲授了精彩、生动的一课。


                       校长李清臣开讲“返校复学”第一课


                     学生在教室通过网络直播聆听李清臣校长授课


李清臣校长首先回顾了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和省、市各级政府为阻击疫情迅速行动和所采取的的切实有效措施。然后,他给同学们讲述了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感人事例: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临危受命,亲临一线指导工作;军医大学450名医护人员除夕夜驰援武汉;全民动员支援湖北,争当最美逆行者;一线医护人员英勇奋战;我校优秀学子、优秀毕业生在抗疫中的优异表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无不让听讲的师生为之动容。接着,李校长引导大家从此次疫情中我们向世界展示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担当等方面充分认识在抗疫过程中所展现出的中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李清臣要求同学们返校后一要坚决遵守学校纪律,坚决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一切行动听从指挥,坚持学习新冠肺炎防治知识,认识病毒、了解病毒,做到不害怕、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学生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所有学生要自觉、自律、自爱与坚守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三要珍惜时光、用心学习。

最后,李清臣对同学们提出了殷殷嘱托:希望同学们能做到坚定理想、勇担使命、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将周职“砺德砺能、志存高远”的校训传承好,作为一名未来的医务工作者,要“以我所学,尽我全力”,当下做一个用好时间学习的人,未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聚焦“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内容丰富翔实,通过教育引导,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确保了校园的和谐安全稳定。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