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组织统战工作要点
日期:2020-11-21 09:21:40  发布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对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练好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动党建工作与“双高”建设相互融合、同向同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引领全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进之力,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线上线下载体,定期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书记领学、总支(支部)书记跟学,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和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加强理论武装。

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筹备召开学校第一届党代会。细化完善并严格落实好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创新干部考核办法,中层领导干部分类总结1年度得意之作1年度奋进之笔1年度亮点履职项目,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和考核工作。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高标准办好领导干部系列培训。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完善学校党建体制机制,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推进“学校—院部—支部”三级共创,带动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工作,首批遴选2个校内标杆院系、3个师生标兵党支部、1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形成一批工作品牌和育人载体。激活神经末梢,聚焦教师党建这个重点难点,组织青年教师理论学习小组,打造理念和技术领先的“党组织党员管理系统”,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双促进,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党总支、党支部工作量化考核与党员评议工作。完善组织生活制度、丰富党建工作载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加强党校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在中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做好党务信息统计和年报工作。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加强学校统战工作。开展高校“党委书记谈统战,统战部长谈宗教”活动,做好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人士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的统战成员,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聚焦周口,开展国情考察、社会调研、岗位建功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支持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做好民主监督。配合学生工作部门,组织开展第八届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确保新生参与率达到100%,推动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在大学生中得到宣传普及。认真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做好统战信息调研工作。全面及时地反映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意见和建议。加强统战宣传工作。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沈丘县委、新安集镇政府2020年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学校成立精准扶贫临时党支部和精准扶贫工作小分队,做好年内精准帮扶工作。结合本村土地、林地特性和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食用菌栽培、西瓜种植、果树连片开发等特色农业产业,采取贫困户+非贫困户的模式,确保年内实现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致富。开展好免费农技培训。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