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改革开放何以伟大
日期:2019-01-23 19:24:06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回顾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我们方能理解改革开放何以伟大。

伟大,在于突破困境的勇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由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改革开放初期。站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改革开放始终以一种无比坚定的勇气在一个个重要历史关头、时间节点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伟大,在于百折不屈的志气。

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不是随随便便,靠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大幕,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党的十九大再提将改革进行到底,一路走来,改革开放在“摸石头”“破坚冰”“趟血路”中披荆斩棘,在“深水攻坚”“壮士断腕”中不屈前行。无论是当年小岗村的“大包干”,还是深圳前沿的“响惊雷”,以及由此扩展到各领域的改革,没有点不屈不挠的骨气、永不服输的志气是完不成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终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伟大,在于坚定道路的底气。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这艘大船之所以能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关键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伟大,在于实现巨大成就的豪气。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之门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领域,开放之路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改革开放让这个伟大古老却历经磨难的国家,从一个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国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制造业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改革开放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