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务】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规范(附记录范文)
日期:2019-03-27 19:14:56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规范 


       1.支部党员大会

    (1)召开时间:基层党支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机关党支部每半年不少于一次。

     (2)主要内容:①讨论贯彻执行上级决议、指示的措施;②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③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本单位行政负责人的工作报告;④选举支部委员和出席党的上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的代表;⑤作出吸收和处分党员的决定;⑥讨论决定必须由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其他事项。

    (3)程序方法一是准备会议。①支部委员会确定议题和时间;②通知全体党员;③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酝酿准备预案。二是召开会议。①书记(副书记)主持宣布开会;②组织委员统计到会人数并报告;③宣布议题展开讨论;④书记归纳集中多数人意见;⑤表决并形成决议;⑥明确分工,提出落实意见;⑦宣布闭会。三是抓好会后贯彻落实。①按照会议决议分工,抓好贯彻落实;②对个别党员因故没有参加会议,书记或支部委员在会后向他们传达会议决议;③根据需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会议情况。

    (4)落实要求:①内容符合关于支部党员大会职权的规定;②必须有超过半数的党员到会方可举行,选举时必须有超过五分之四的有选举权的党员到会,程序符合规定要求;③会议要充分发扬民主,讨论决定重要事项,书记、副书记和委员之间应当进行个别酝酿,必要时形成方案建议,到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④决定重大问题要进行表决,表决事项以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人数的半数为通过,没有以正副书记个人意见代替大会决议的现象;⑤每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都要分工一名委员(一般组织委员),对开会的时间、地点、到会人员、缺席人员、列席人员,会议主持人、记录人,讨论的问题,会议的发言和决议,在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认真记录,以便检查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

      2.支部委员会

    (1)召开时机: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支委会负责处理党支部日常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集体讨论决定和处理本单位的重大问题。

    (2)主要内容:支委会讨论决定的问题必须是本单位建设和支部建设的重大问题,即是本单位的根本性、倾向性、普遍性和原则性问题。《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通常由支委会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有: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制度和上级的决议、命令、指示的贯彻执行;②本单位建设的规划和重要工作任务的部署;③人员思想状况的分析和加强思想工作的措施;④骨干配备,组织调整,人员的调动和分配、职级晋升;⑤选调送学;⑥发展党员;⑦奖励和处分;⑧重要经费开支、重要物资的使用;⑨共青团支部的建设;⑩其他必须由支部委员会讨论和决定的事项。

    (3)程序方法一是会前准备:①正副书记与委员酝酿确定会议议题和时间;②组织委员通知支委做开会准备;③书记与委员之间个别酝酿准备意见。二是召开会议:书记或副书记主持,①组织委员统计人数;②宣布开会,讲明议题;③支委展开讨论;④书记归纳支委意见;⑤进行表决;⑥组织委员做好会议记录。讨论时要“一事一议”,即一个议题讨论形成决议后才能进行下一个议题。三是贯彻落实:在支委会对重大问题做出决定后,必须由主官分工负责、贯彻执行。

    (4)落实要求:①必须有超过半数的委员到会方可举行,受任务支委长期分散、人数不够而又必须议事时可通过电话连线现场进行表决;②议题书记、副书记研究确定,并提前一天通知支委,除特殊情况外,不得临时动议;③会前搞好通气酝酿,不开无准备的会;④会上每个委员畅所欲言,没有“一言堂”的现象;⑤遇有不同意见,坚持少数服从多数,不搞“以职定音”;⑥对讨论的事项意见分歧较大,应当暂缓表决,会后进一步调查论证、交换意见,下次会议复议;⑦执行决议有分工、有检查、有汇报、有讲评,不出现“决而不行”;⑧研究推荐干部使用、职级调整、骨干配备、选调送学、党员发展、奖惩等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有三分之二以上支委到会,并逐个表决;⑨有时为传达布置某项重大任务和动员完成某项紧急任务,为争取时间、减少层次、统一思想,可以召开支委扩大会,但不宜多开,否则容易削弱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的领导核心地位;⑩对不宜公开或扩散的会议内容和情况,要教育委员遵守党的纪律,做好保密;11.凡召开支委会,都必须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由书记或副书记保管,一般由组织委员负责记录。记录要素:会议名称、开会时间、开会地点、出席人员、缺席人员姓名及原因、列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会议议题、发言要点、会议决议及通过情况。

      3.党小组会

    (1)召开时间: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基层党支部每月安排一次,机关党支部每两个月安排不少于一次。

    (2)主要内容:①组织党员学习、讨论;②组织党员进行集体交心和思想汇报;③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对党员进行工作分配,并检查贯彻执行支部决议和党小组分配工作的完成情况;④按规定进行党内选举,如推选小组长,酝酿支部委员侯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侯选人等;⑤研究发展对象,讨论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的小组意见,组织民主评议党员,评选优秀党员,讨论对犯错误党员的纪律处分等;⑥分析群众的思想情况,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⑦定期开好小组组织生活会,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程序方法一是准备会议:①党小组组长确定议题;②提前1-3天发出开会通知;③准备好有关文件资料。二是召开会议:①党小组组长宣布到会情况,说明议题,提出要求;②组织党员围绕议题,开展讨论;③党小组组长归纳小结,提出贯彻措施,形成结论。三是会后落实:①党小组组长检查会议记录情况;②将党小组会议情况及时向党支部汇报;③抓好会后的组织落实。

    (4)落实要求:①党小组会议每次议题要集中,不宜太多,一次会议要着重解决1-2个问题;②党小组长善于主持会议,会管理和监督党员,每次会议都有归纳小结;③在参加小组活动时,领导干部应以身作则,主动配合党小组长开好小组会,带头发言,带头汇报思想,带头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接受组织监督;④每次党小组会,都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本由党小组长妥善保管。记录要素:会议名称、时间、地点、主持人、出席人、缺席人、记录人姓名、会议中心议题、每个人发言要点、结论性意见。

      二、党日制度

      党日制度,是党的基层组织生活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党支部开展工作、党员参加党的活动的重要保证。

    (1)召开时间:基层党支部每周安排半天,必要时可以相对集中使用,但每月不得少于两次。机关党支部每月至少安排两个半天。

    (2)主要内容:①召开党的会议,如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一般可安排在党日时间进行,有时也可用来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②进行党的教育,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学习、党风党纪教育和各种形式的党课教育活动;③开展组织生活,如组织评议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听取党员的思想汇报,表彰宣扬先进,检查党员完成党支部交给的任务的情况等;④处理党务工作,选举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改选支委会,讨论发展党员,收缴党费,进行党员鉴定,研究党纪处分等。

    (3)落实要求:①党日时间上应当相对固定,列入单位工作周计划中,不得随意占用,因特殊情况确需占用的,须经团政治机关批准,事后应当及时补上;②党日必须突出党性,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杜绝行政化、庸俗化、娱乐化倾向;③基层党支部制定工作周计划时要考虑到党日,计划要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分工明确,责任到人;④落实党日必须保证人数,党员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必须及时进行补课或传达党日活动内容和要求;⑤党日制度落实情况要做好相关登统计,记录规范、准确,没有作假现象。

      三、党课制度

      党课制度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培养合格党员的重要途径。

    (1)召开时间:基层党支部每月一次,机关党支部每年不少于两次。

    (2)主要内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教育;进行党的现行政策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进行党员思想品德教育。

    (3)程序方法①认真备课。首先,熟悉教育内容,明确教育重点、难点和基本思路;其次,进行思想摸底,充分调查了解党员的思想反映;之后,编写教案,主要包括党课的目的与内容、观点与事例、归纳提示的重点结论、讨论思考题等。②组织试讲。可依据教案进行小范围的试讲,征求意见,进行补充完善。③课堂讲授。依据教案以口语表达和一定的辅助手段相结合,具体进行讲解。④组织讨论。授课完毕后,除要围绕党课需要掌握的重点思想观点进行归纳小结外,还要布置讨论题,组织授课对象开展讨论。

    (4)落实要求:①党支部应当科学制定党课教育实施年计划、月计划,安排人员提前准备教案,避免党课教育的盲目性和随意性;②党课要突出“党”味,内容贴近不同层次党员实际,贴近党员现实思想,解决倾向性问题成效明显;③授课人应加强学习,提高讲课的艺术性,灵活形式方法,熟悉授课讲稿,避免出现照本宣科问题;④党支部应创新方式讲党课,支委成员带头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上党课;

      四、报告工作制度

      报告工作制度,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是支委会接受支部党员大会检查和监督的重要形式。

    (1)开展时间:基层党支部委员会每半年报告一次或者按工作阶段报告,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每半年报告一次。报告一般在重大任务完成后、工作阶段结束后、半年和年终总结时。正副书记一般每半年进行一次述职。

    (2)主要内容:报告工作,通常由书记或者副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履行职责、自身建设情况和其他重要事项。主要包括:①党支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议、指示,加强党支部政治思想领导的情况;②支委会、党小组和党员执行、落实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情况;③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的情况;④基层主要任务完成、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⑤领导共青团等组织开展工作的情况;⑥今后工作打算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措施建议等。

    (3)程序方法:一是准备工作报告。①报告工作前,正副书记要交心通气,商定有关事宜,并事先通知各委员,提前做好思想准备;②召开支委会,分析工作形势,研究工作报告的起草意见,各支委按分工梳理回顾前阶段工作,提出今后工作建议;③会后由支部书记或指定其他支委,负责起草工作报告;④报告初稿写好后,召开支委会集体讨论修改,进行充实完善,形成工作报告;⑤支委会结束后,向全体党员发出“安民告示”,为下步组织党员审议好报告作准备。二是作工作报告。在进行充分准备后,即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①由组织委员清点统计人数;②支部书记主持宣布开会;③支部书记宣布支部党员大会议题,并提出具体要求;④由书记或副书记代表支委会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工作报告;⑤全体党员讨论、审议工作报告,就支委会的工作和自身建设情况,广泛发扬民主,作出评价,提出批评和建议;⑥支部书记将每个党员意见的精华进行归纳总结;⑦大会举手表决,形成决议;⑧宣布闭会。三是做好会后工作。①支部书记及时将报告相关材料整理归档,并将报告工作情况及党员大会审议结果形成书面材料上报上级党组织;②党支部按照决议要求抓好相关事项分工落实,并进行检查监督。

    (4)落实要求:①落实报告工作制度,要防止只讲评不报告的倾向,防止只讲工作任务不谈自身建设的倾向,防止有报告无审议的倾向,防止用行政工作报告代替党的工作报告的倾向;②团政治处或机务大队党委要视情审阅工作报告提纲,凡提纲过于简略或问题找得不准,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的,要令其返工;③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要做好会议记录,相关登统计上要有所体现。

      五、民主生活制度

      民主生活制度是支部班子成员或党员进行交心通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调整内部关系、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团结和谐,解决党支部班子自身矛盾问题的一项重要制度。

    (1)召开时间:基层党支部每半年,机关党支部每年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进行交心通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主要内容:一般根据上级要求有重点的对照检查,通常包括:①检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情况;②检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政治思想素质的情况;③检查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支部集体领导的情况;④检查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⑤检查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勤奋工作的情况;⑥其它重要问题。

    (3)程序方法:从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开始至会后的工作,一般按照以下程序进行:一是做好会前准备。①书记、副书记确定会议时间和主题后,提前告知支委准备发言提纲;②书记与副书记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思想;③发扬民主,以党团小组为单位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给党支部及支委个人提出意见和建议,由书记归纳梳理,撰写集体对照检查材料;④书记将开会时间、主题向上级党委和政治机关报告,经同意后方可召开。二是召开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①书记宣布议题,作简短动员,组织学习有关规定,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②副书记代表支部作集体对照检查,通报征求意见情况;③支委成员逐个开展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书记对支部委员会成员进行逐个讲评;④支委一班人讨论制定整改措施;⑤列席会议的挂钩领导、机关人员对支部建设及生活会情况进行讲评,确保会议质量。三是及时报告通报情况。会后,①将会议情况报告上级党组织,自觉接受上级监督;②将适合向党员通报的情况和改进措施通报全体党员,以便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4)落实要求:①会议做到个别谈心不充分不召开,征求群众意见不充分不召开,正副书记对主要问题和原因没有统一认识不召开,材料准备不充分不召开,整改措施没有预案不召开,要把存在的矛盾基本化解在会前谈心通气中;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要敞开思想,敢于揭短亮丑,不能闹意气、泄私愤;③召开民主生活会时要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记录要详尽、真实、准确,会后进行归纳整理。

      六、党员汇报制度

      党员汇报制度是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以密切党组织与党员的联系,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和监督的一项制度。

    (1)开展时间:党员应当定期向党支部或党小组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基层党支部,党员汇报每两个月至少一次;机关党支部,党员汇报每季度至少一次。遇有重要情况和问题,党员应当随时汇报。

    (2)主要内容:①近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②贯彻支部决议,完成支部、小组分配任务的情况;③反映群众情绪、意见和要求;④提出个人对党组织或其他党员的批评或建议。

    (3)程序步骤:党员汇报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一般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人数较少时以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汇报。基本程序:①汇报前准备。书记、副书记提前确定组织党员汇报的党日时间,提出党员汇报重点内容,由党小组长通知党员准备汇报提纲;②组织汇报。党小组组长简明扼要介绍开会目的、议题方法,组织党员逐个汇报,汇报完毕后,党小组组长作简要讲评;③支部收集情况。党小组会后,书记、副书记召集党小组组长收集党员的思想工作反映。对汇报出来的问题,结合下次支委会认真分析,采取教育帮助措施。

    (4)落实要求:①党支部要经常教育党员对组织襟怀坦白、讲真话、讲心里话,不隐瞒自己的真实想法和缺点问题,做到“事无不可对党言”,对汇报思想不积极、不认真的党员要进行批评帮助;②党员在外超过三个月的,在外期间由临时党支部组织一次汇报,归队后要进行书面汇报;遇有心理疾病、婚姻受挫、家庭变故和涉法以及其它方面的重要问题要及时汇报;③党员领导干部、支委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汇报,并带头开展思想互助,不当“特殊党员”;④党小组长对本小组党员汇报的情况、反映的问题,必须及时、如实向支部正副书记报告;党支部要认真听取和对待党员的汇报,积极采纳好的意见和建议,对重要情况和问题及时作出妥善处理;⑤党员汇报要详细记录于党小组会议记录本,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每季度要查阅,并作讲评。

      七、民主评议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通过党员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评议,以及党组织的考核,对每名党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和作用作出客观的评议,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

    (1)开展时间:基层、机关党支部对党员特别是干部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能力和模范作用情况,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评议。根据单位实际情况,一般结合“七一”或年终工作总结进行。

    (2)评议内容:评议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应当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一般来说,基本内容包括:①思想情况。主要看政治学习是否自觉,政治立场是否坚定,道德品质是否高尚,利益关系是否处理恰当,精神状态是否昂扬;②工作情况。主要看是否热爱本职,对待工作的热情和工作标准怎样,接受任务是否愉快,完成任务怎样;③作风情况。主要看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想问题抓落实是否从实际出发,处事是否公道正派、不徇私情,干工作是否雷厉风行、深入扎实;④模范作用情况。主要看党员的先锋队意识强不强,工作上是否吃苦在前、勇挑重担,危急关头是否挺身而出、敢站前排,日常生活中是否严格自律。

    (3)程序步骤:民主评议党员应相对集中时间进行,通常采取学习教育、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讲评等方法进行:①学习教育。评议前,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党章及上级有关文件指示精神,讲清评议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以及评议标准和重点;②党员自评。党员对照评议内容和党员标准,总结个人思想、学习、履职尽责、能力素质和模范作用等方面情况,撰写自评提纲,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查找不足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③民主测评。一般召开党小组会或党员大会,党员逐个自我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组织本单位全体人员对每个党员进行测评;④组织讲评。召开支委会,根据党员的评议和群众的意见,进行综合研究分析,对党员模范作用按“好、较好、一般、不合格”进行划档,对每名党员的优缺点做出评价,支委成员分工把对每个党员的评价转告本人,由支部书记向党员大会报告评议党员的情况,对党员逐个讲评;⑤表彰与处理。对评议出的优秀党员,由支部进行表扬或报上级党委进行表彰;经评议认为不合格的党员,由支委会区别不同情况,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按规定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对存在主要问题,党支部和党员要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4)落实要求:①民主评议党员要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人人平等“三原则”,既不降低党员标准,又不提空泛过高要求,引导党员和群众充分发表意见,支委成员要带头示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评议,带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顺利进行;②学习教育要注意引导党员克服“无所谓”“怕挨整”“得罪人”等模糊认识,端正参与评议的态度,每名党员都要认真撰写自评提纲,由党小组长审查,不符合要求的返工重写,防止走过场;③评议中的党小组会、支委会要如实记录,民主测评表要做好留存。

各类会议记录范例

 

一、党支部会议记录

(一)支部委员会记录范例

支部委员会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列席人员:×××

缺席人员:×××(注明原因)

主持人:×××

记录人:×××

会议议题:

一、研究×××意见;

二、研究×××方案;

三、×××……。

会议内容:

 

×××(主持人):今天我们召开一次支委会,会议应到×人、实到×人,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会议议程有三项:一是研究×××意见;二是研究×××方案;三是×××……。下面逐个议题进行研究。

一、研究×××意见

×××:……。

×××:……。

×××:……。

(如进行表决,表决情况要详细记录。)

支委会决议:…………。

二、研究×××方案

×××:……。

×××:……。

×××:……。

支委会决议:1.…………;2.……¨

……

散会。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二)党支部党员大会记录范例

支部党员大会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列席人员:×××

缺席人员:×××(注明原因)

主持人:×××

记录人:×××

会议议题:

一、研究×××计划;

二、研究×××方案;

三、×××……。

会议内容:

×××(主持人):今天我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我支部共有党员×名,参加会议党员×名,符合规定要求,可以开会。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一是研究×××计划;二是研究×××方案;三是×××……。下面我们逐个议题进行研究。

一、研究×××计划

×××:……。

×××:……。

×××:……。

(如进行表决,表决情况要详细记录。)

支部党员大会决议:…………。

二、研究×××方案

×××:……。

×××:……。

×××:……。

支部党员大会决议:…………

…………

散会。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三)党日活动记录范例

党日活动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缺席人员:×××(注明原因)

组织人:×××

记录人:×××

内容:(如实记录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开展本次活动取得的效果及意义)

 

(四)党课记录范例

党课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缺课人员:×××(注明原因)

授课人:×××

记录人:×××

内容:学习…………

具体内容:……

思考题:


(五)支委会报告工作记录范例

支委会报告工作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列席人员:×××

缺席人员:×××(注明原因)

主持人:×××

记录人:×××

会议内容:

×××(主持人):今天我们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主要议题是支委会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我支部共有党员×名,参加会议党员×名,符合规定要求,可以开会。下面由×××代表支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报告工作……)。

(报告完毕,组织全体党员对报告进行讨论。)

×××:……。

×××:……。

(讨论完毕后,组织全体党员进行表决。)

支部党员大会决议:通过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详细记录决议情况,对大会形成的新的工作建议和意见要认真整理记录,记录最后一页由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六)组织生活会记录范例

组织生活会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缺席人员:×××(注明原因)

主持人:×××

记录人:×××

会议内容:

×××(主持人):今天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会议应到×人、实到×人,符合法定人数,可以开会。提前都通知大家作了准备,希望大家认真查找不足,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天的会议共有六项议程:一是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通报上次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三是通报此次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四是报告支部班子剖析情况;五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六是请上级党委派来的同志点评。首先进行会议的第一项议程,由×××组织学习《……》。

×××:……。

×××(主持人):刚才×××学习了《……》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提高了认识。下面进行第二项内容,由×××同志通报×××年班子自我剖析整改情况……。

×××:……。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三项内容,由×××同志通报征求意见建议情况。

×××:……。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四项内容,由我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报告

×××:……。

×××(主持人):下面进行会议第五项内容。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

×××(主持人):下面进行会议第六项内容。(请上级党委派来的与会人员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和建议。)

×××:(主持人进行会议总结,宣布会议结束)。

散会。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七)党员汇报记录范例

党员汇报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缺席人员:×××

主持人:×××

记录人:×××

会议内容:

×××(主持人):今天我们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我支部共有党员×名,参加会议党员×名,符合规定要求,可以开会。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党员汇报思想,下面请大家发言。

×××:……。

×××:……。

×××:……。

×××:(发言完毕,主持人进行总结讲评,宣布会议结束)。


(八)民主评议党员记录范例

民主评议党员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列席人员:×××

缺席人员:×××(注明原因)

主持人:×××

记录人:×××

会议内容:

×××(主持人):今天我们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主要议题是民主评议党员。我支部共有党员×名,参加会议党员×名,符合规定要求,可以开会。提前都通知大家作了准备,下面首先进行自我评议,请大家依次发言。

×××:……。

×××(主持人):刚才×××同志作了自我评议,下面请大家根据×××同志的日常表现情况,对他进行评议,客观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

×××(主持人):刚才×××同志作了自我评议,下面请大家根据×××同志的日常表现情况,对他进行评议,客观肯定成绩,指出不足。

……¨

×××(主持人):刚才每名同志都进行了自我评议,并互相进行了评议,下面我进行总结讲评。……。

散会。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二、团支部会议记录

(一)团支部委员会记录范例

支委会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缺席人员:×××(缺席原因)

主持:×××

记录:×××

议题:×××

议程:

×××:根据×××,工作计划初步方案如下,请同志们发表意见建议。

×××:

×××:

×××:我同意以上几同志的意见。

×××:我同意以上同志的意见,积极协助团支部做好各项工作。

决议:经支部研究决定,今年主要工作有……,报上级审批。

散会。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二)团员大会记录范例

团员大会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缺席人员:×××(缺席原因)

主持:×××

记录:×××

议题:研究上报“优秀团务工作者”和“优秀团员”人员名单

议程:

×××:今天召开团员大会,主要议题是选取团支部优秀团务工作者和优秀团员人员名单,“五四”青年节快到了,根据上级指示精神,我队将推荐一名优秀团务工作者和×名优秀团员上报队党支部。今天到会人数共×名团员,符合选举要求。

下面将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情况如下:

1.优秀团务工作者:

×××(10票)

×××(6票)

2.优秀团员:

×××(7票)

×××(3票)

×××(2票)

其余同志均为1票。

根据选取结果:确定优秀团务工作者为×××,优秀团员为×××、×××,×××。团支部将此结果向队党支部报告。

决议:参加大会人数×人,符合选取要求,大会推选出计票人、唱票人、监票人,选取无记名投票选取:优秀团务工作者为×××,优秀团员为×××。呈队党支部和系团总支审批。

散会。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三)团课教育记录范例

团课教育

时间:×年×月×日×时××分至×时××分

地点:×××

参加人员:×××、××、×××、×××、×××……

缺席人员:×××(缺席原因)

授课人:×××

记录人:×××

内容:……

思考题:……

散会。

(会议主持人审核签名)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