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四关”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
日期:2019-03-23 18:59:23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被称为“党内严肃的政治生活”。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效果,不仅反映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党性修养、斗争精神,也反映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然而,在一些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仍然存在着谈心谈话主题跑偏、查摆问题“隔靴搔痒”、剖析根源就事论事、相互批评“辣味”不够、“总批评总检查总不改”等突出问题。因此,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不能走过场,至少要严把“四关”。

  一是严把谈心谈话关。民主生活会组织召开的质量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领导干部对自身问题及其形成原因的认识程度如何。开展高质量的谈心谈话活动,能够使党员领导干部从更高的站位理解认识问题及原因,针对性地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他人批评。在谈心谈话过程中,既要谈理想,用信念信仰交流交融;也要谈党性,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既要谈工作,用政治责任对标对表;也要谈生活,用道德品行弥补不足。通过谈心谈话,有利于党员领导干部客观公正地认识自己,增强批判意识和斗争精神。

  二是严把材料审核关。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过程,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思想斗争的过程。要结合中央精神和上级党组织指示,针对会议主题和方案要求,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发扬斗争精神,把问题找准,把根子挖深,把措施夯实。在查找问题方面,要防止人云亦云、千篇一律。比如,查找问题不能局限于面上的和普遍存在的,应尽量具化细化量化,“画像”要准。在剖析根源方面,要防止把问题当原因、问题与原因不分。比如,对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的问题,应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觉悟等深层次去剖析根源。在整改措施方面,要防止大而化之、笼而统之。

  三是严把会议组织关。“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好民主生活会的会议组织关,使思想的交流交融交锋触及实质、触动灵魂,对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党组织书记既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也要督促其他同志认真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另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敢于对其他同志的问题根源见筋见骨剖析批评,也要敢于对自己的问题根源深挖细掘剖析批评。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既抓好自身问题的查找批评整改,也抓好领导班子问题的查找批评整改,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斗争性和有效性。

  四是严把整改落实关。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参加民主生活会既是一次政治上的行为规范,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清扫整理,更是一次党性上的淬火锤炼。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是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及原因,制定措施、精准发力、落实整改,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制定整改措施,不是摆样子给人看,而是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及原因,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的放矢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行得通、可操作。整改措施能否落实,是检验民主生活会质量和效果的“试金石”。必须着力抓好落实落细,特别是要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问题一项一项抓整改,才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