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今年两会7看点
日期:2019-03-06 19:18:59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看点1】

通过法定程序

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18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全党全国上下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齐聚一堂,共商国是,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凝聚起继续前进的奋斗力量。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面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上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


 

【看点2】

设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将如何规划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如何设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如何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首先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握住经济稳的全局,为调结构创造空间和条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这就要求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稳的基础上求进,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技术创新和新技术应用,着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代表委员们就应该集思广益,多献良策。


 

【看点3】

打好三大攻坚战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进展,金融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再减1386万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

 

  2019年开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聚焦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今明两年“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头号硬任务。

 

  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年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底线思维,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一鼓作气,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如此,方能保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质量,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看点4】

坚持深化改革

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一系列重大改革将向纵深推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对标2020年发展目标,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新时代改革必须加快推进,全面深化。要敢于啃硬骨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改革工作重点要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实现精确改革。


 

【看点5】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审议

 

  今年两会上,外商投资法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历经改革开放40年,中国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吸引海内外目光。

 

  在去年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放开外商投资限制等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基础上,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将陆续举办。

 

  根据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将是我国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努力方向。

 

  “中国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阶段。”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制度型开放更加强调规则意识。这是推动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看点6】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法治中国建设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点,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外商投资法草案等将提请人代会审议,释放令人期待的法治建设新信息。

 

  2018年,法治中国建设硕果累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成立,民法典编纂迈出坚实步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展开,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交管、户政、出入境等领域“放管服”大礼包纷至而来,法治的力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中国建设蹄疾步稳。”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表示,未来法治中国的建设应该包括: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推进科学立法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依法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权益;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


 

【看点7】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每年两会,民生改善都是热议话题。今年,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社保等领域还将推出哪些新举措?

 

  连续第六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个税起征点调至每月5000元,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回望过去一年,一件件民生实事,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南开大学教授徐行认为,今年两会预计将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拿出更多实招: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宏观政策的优先目标,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完善养老护理体系,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