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诞辰121周年: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日期:2019-03-05 18:58:30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你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当年送你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


这盛世,如您所愿,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2019年3月5日,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纪念,缅怀。


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日理万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离去,骨魂洒向祖国大地,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却有十里长街百万群众洒泪送别。


正如著名作家冰心曾评价的:“周恩来付出的爱最多,他得到的爱也最多。”


一百多年前,19岁的周恩来在去往日本留学之前,为送别他的同学写下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这是周恩来在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梦。


建国之初,考虑全国铁路布局,周恩来特别注意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开发。


很多铁路工程,几乎都离不开周恩来的亲自关心指导。


现如今,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成为“国家名片”。


2017年7月,中国高铁再揽世界第一。复兴号首发,寿命比和谐号提升了50%,长达30年,并且最高时速高达400KM/H,车厢里还能提供充电、wifi等设施,而且,这列动车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


而这远不是中国高铁的终点。


目前中国已经和世界上多个国家签订了铁路项目。就在不久的未来,随着欧亚高铁线路、中亚高铁线路、泛亚高铁线路的开通,中国人只要坐着高铁,就可以奔向全世界!从北京到莫斯科、从东北到美国都将只需2天时间……


更别提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等等等等……


周总理那句:“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如今看来,正被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大国重器所实现。


中国航天: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中国航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2017年5月5日,我们的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仅仅用了9年,中国就将没有自研大型民用客机的时代彻底抹去。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之一,打破了波音、空客两家长期形成的高度垄断,在潜力巨大的民航客机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中国超算:自主研发,书写“中国速度”


2016年6月20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号”登上榜首,中国超算上榜总数量也有史以来首次超过美国,名列第一。

中国天眼: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建成


2016年9月25日,历时22年设计和建造,有“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中国贵州正式启用!这是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比前任世界第一的美国阿雷西博望远镜综合性能提高了10倍。


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


截至2018年9月18日,中国已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

五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已经建设了五十六个工业园和经贸合作区等,创造了就业岗位十八万个。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的好,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追求。


……


2018年3月5日,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


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