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习近平:党内法规制度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
日期:2024-04-15 08:59:14  发布人:

       近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2017—2022)》出版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坚持依规治党,注重发挥党内法规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作用,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建立了十分严格的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充分释放出党内法规的强大治理效能,充分彰显出依规治党的强大政治保障功能。“旗帜微平台”4月8日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党内法规制度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

  按党章等党内法规办,按党确定的干部标准办,按党的纪律办,是天经地义的事,不存在对干部进行苛求的问题。对干部要求严一点,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改进作风、管理队伍的基本着眼点。我们要把正确的做法坚持下去,不能放松尺度。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在我们国家,法律是对全体公民的要求,党内法规制度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而且很多地方比法律的要求更严格。我们党是先锋队,对党员的要求应该更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

  ——2014年10月20日,习近平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21年12月,习近平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

  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要按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力争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2016年12月,习近平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营造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之治、中国之治的独特优势。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坚持执规必严、使党内法规真正落地

  要加强对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责任追究各个环节,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制定和修订了14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有规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下一步的重点是执规必严,使党内法规真正落地。绝大多数落马官员忏悔时都说自己不懂党纪国法。为什么党内这么多高级干部走上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动摇了,但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真正实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