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这篇文献回答了为何建支部如何建支部
日期:2019-01-08 19:10:24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内容:

  陈云《党的支部》从党支部的地位、作用、组织原则、基本任务等方面系统回答了为何建支部、如何建支部的基本问题,是我们党基层组织建设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重温这篇重要文献,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发扬我们党长期积累的党支部建设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是党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在这篇文献中,陈云开宗明义地阐述了支部的地位和作用。他认为,支部是最基层的组织形式,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处于最基础的地位。结合抗战时期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和需要,他接着指出,支部应发挥宣传党的政策,团结、动员和组织群众以及征收和教育党员等主要作用。一方面,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支部能将党的政策主张传播深入到群众中去,使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使党的政策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进行革命运动。另一方面,作为党团结群众的核心,支部应围绕革命斗争之所需,积极发展党员,增强党组织力量;在日常工作中,支部还必须注重领导和教育党员,注重培养党的干部。因此,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是党力量增长的主要源泉

  按生产单位组织支部,健全支部领导机关。在阐述支部的地位和作用后,陈云从支部建立、支部组织和支部领导机关三个方面具体分是征收党员的机关,承担着发展新党员的任务。他指出,支部的每个党员必须做好发展新党员的工作,支部领导机关则必须按照党章规定对党员承担的这项工作进行经常性地检查和督促。随后他对支部如何发展新党员做了具体阐述。他认为,为保证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纯洁,支部发展新党员的工作必须将重点放在日常群众工作上,在群众运动的斗争中发现积极分子,接近他们,教育他们,发展他们。他还特别强调,支部发展新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章规定的发展新党员的原则和程序,真正做到既保质又保量。

  三是做好教育党员工作。他指出,支部是教育党员训练党员最基本的学校,支部应有计划地教育党员。在教育内容上,支部首先要注重对党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树立坚定的革命人生观;注重使用身边鲜活的事例和经验教训,对党员进行群众工作方法的教育;在日常工作中还应注重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监督,以防止党员偏离党的政策路线,违规违法。

  四是做好领导工作。为建立和巩固模范的抗日根据地,他要求根据地内的党支部必须做好领导党、政、军、民、学各项工作。在抗战时期,支部的重要任务在于保证乡村政权成为群众自己所管理的抗战的革命的政权;而支部的日常工作则是动员和组织群众进行一切参战工作,保卫家乡,同时还应进行一切可能的改良民众生活的工作,增加农民收入。

  地方党组织必须了解支部情况,灵活领导支部建设。对于那些组织工作还不健全的支部,陈云强调,地方党组织必须对支部进行正确领导,给予具体帮助,使不健全的支部健全起来。他对地方党组织如何领导支部做了具体阐述。他认为,一方面要熟悉支部各方面的具体情况,灵活切实地领导,以推动支部的积极性,提高党员工作的信心;另一方面,还要注意挑选和培养支部干部,使支部能够独立地进行工作,避免上级领导人包办代替支部工作的现象。

 

标题: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9-1-8

内容:

  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工作汇报,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这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今年已经是连续坚持的第4年。

 

  从通稿内容来看,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肯定上一年的成绩和总结经验;二是对今年的工作提出要求。

 

  对于今年形势的总体判断: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艰巨。

 

  如何面对?中央提出了具体要求,请看新华社通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肯定2018年成绩】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发挥了表率作用。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中央书记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导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推动党内法规制定实施、筹办重大活动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

 

【对2019年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

 

  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职尽责,凝聚和激发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精准发力做好各项工作。

 

  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里,中央书记处要在加强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作表率,勇于担当作为,提高议事能力,围绕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安排抓好落实,完成好党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