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宗教政策明白卡
日期:2020-09-14 16:35:27  发布人: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宗教政策明白卡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36条: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8条: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3.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43条:学校应当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原则。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学校进行宗教活动。

4.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方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

涉及宗教的规定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和上网用户、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电信网络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宗教迷信。违反规定的,将给予特定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发证机关责令停业整顿直至掉销经营许可证。

 

你知道吗

1.什么是宗教?

马克思主义认为,宗教就本质而言,是一种支配人们日常生活的异己力量幻想地反映为超人间的社会意识形态。宗教虽然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反应,但其反应是颠倒的、扭曲的、虚幻的。

2.我国对宗教活动的具体规定

按照我国的有关规定,任何宗教组织和教徒不应当在宗教场所以外的地方进行宗教活动和布道、传教、宣传有神论或者散发宗教传单和其他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书刊。特别是在大学校园中,更不允许宗教活动(神学院除外),其具体规定是“四严禁”、“两不得”,即: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和方针,严禁在教学活动中传播宗教,严禁在学校举办宗教活动,严禁在学校成立宗教团体和组织,严禁学生参加非法的宗教组织和宗教聚会活动;不得开设带有传教性质的课程,不得组织学生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等。

3.为什么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能信仰宗教?

宗教信仰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但不是说共产党员就可以信仰宗教。共产党员不同于普通公民,信仰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主张无神论,毫无疑问共产党员不应该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中国共产党明确规定: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团章》规定,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行动指南,共青团员在加入组织时就已经做出了信仰的选择,成为无神论者,因此,共青团员同样不得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学生党员和共青团员要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不信教、不传教。

4.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是违法的

基督教徒私设聚会点是违法的,必须依法进行处理。作为在校大学生,应自觉拒绝参加任何基督教私设聚会点。

5.认清邪教

邪教是冒用宗教、气功或其他名义的标榜、神话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当代大学生要准确识别邪教,提高防范能力,了解邪教危害,增强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邪教,做到不听、不信、不传,检举揭发邪教的违法活动,坚决运用法律武器抵制邪教。

 

大学生宗教活动六不准:

1.不准在校园中进行宗教活动

2.不准参与任何境外组织或个人组织的宗教活动

3.不准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

4.不准强迫他人参加宗教活动

5.不准利用互联网进行破坏民族团结和国家宗教政策的活动

6.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不准信仰宗教

 

校园传教的途径

1.在路上被拦下询问你是否对某些宗教感兴趣。

2.打着各类宣传的幌子,对你的宿舍进行“扫荡”。

3.发放传单邀请你参加宗教集会。

4.电话进行宣传,劝你加入宗教。

5.在宗教节日邀请你参加音乐会、歌舞会、舞台剧等活动。

6.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小礼品来让你加入披着各种外貌的宗教交流群等等。

 

如何避免宗教陷阱

NO.1了解各种宗教的背景,掌握有关宗教的知识,由此才能辨别异端组织。

NO.2拒绝给向你传教的人士留下联系方式并提醒其他同学此人的传教行为,避免同学受其骚扰.

NO.3 如遇到可疑的人事物,及时拨打110或者及时上报辅导员。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