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周职周周讲”
日期:2018-09-07 22:44:48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奋进新时代,周职周周讲”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总要求,结合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时提出的青年学生应该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这4点具体要求。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根据季节变化、学生思想动态变化、不同阶段学生学习变化和社会政治环境的变化,安排布置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共分为十讲,要求学生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第一讲  安全教育

 

新学期开学之际,为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潜力,保障大学生安全,各班召开“首日教育”主题班会,目的让大家在开学之际就学习安全知识,掌握一些安全常识。进一步加强大家对一些安全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和潜力。

 

2018827日,信息工程学院曹书记给同学们进行安全教育。

2018827日,机电工程学院同学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第二讲  文明礼貌教育

针对校园中存在的各种不遵守礼仪规范的现象(例如,着装、发型不规范,对师长不尊重等),通过讲解、举例、游戏和讨论等方式,让学生了解什么是“礼仪”,为什么要“讲礼仪”,以及如何正确按照当代社会的文明礼仪规范行事,在同学们的内心深处真正树立起自觉修养的礼仪意识。

201891日,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给同学们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第三讲  励志教育:折翼的天使

人都是在竞争中长大的,有竞争就一定会产生压力,它是不可避免的,学习更是如此。随着社会迅速发展,学习压力、家长期望、择业就业等各方面压力纷纷压到学生的心头,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压力,培养自强不息的意志力呢?通过观看辽宁卫视关于无臂女孩李智华的励志视频,学习她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

201891日,中专部宋丽老师给同学们进行励志教育。

201891日,信工学院李老师给同学们进行励志教育。

第四讲  爱国主义教育:厉害了我的国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学校学生的爱国意识,本讲专题班会选择了观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通过镜头让学生了解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方面的发展与成就,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201891日,财经学院王俊敏老师给同学们开主题班会。

201891日,体艺学院李磊老师给同学们开主题班会。

第五讲 感恩教育:让生命充满爱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娇生惯养,认为父母为自己所做一切都是应该的,对亲情较为麻木。他们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有的对父母不太礼貌,经常对父母大呼小叫,无故发脾气,丝毫不顾及家长的感受,甚至做出忘恩负恩、伤害父母的事。通过本次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会如何去理解父母、尊敬父母、体谅关心父母,与父母和谐相处,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来回报父母。

 

201893日,信工学院给同学们看感恩教育视频。

第六讲  学雷锋教育:雷锋在我身边

如今的社会是现代发展与保留传统风俗的矛盾体。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道德观也随之减弱。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能丢弃老一辈的传统智慧。务必继续发扬雷锋精神,通过主题班会,使学生明白雷锋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从而激发学生自觉地向雷锋通知学习的信心。

201893日,建工学院召开学雷锋班会并安排志愿服务工作。

201893日,人文学院童国强老师召开学雷锋主题。

第七讲  对陌生人多一份善意,世界多一瓣芳香

2018514日,一对老年夫妇向学校送来了一封感谢信,通过这封感谢信得知,信息工程学院黄原华同学在开元大道救扶意外受伤的老人谭献春,并拨打110120,将老人送至医院诊治。学生处立即组织了一次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向全院发起学习黄原华同学的号召。

2018516日,体艺学院号召同学们向黄原华学习。

2018516日,财经学院李远想老师召开奉献主题班会。

第八讲 预防溺水

生命安全高于天。随着天气变得炎热,新闻上也出现了很多溺水死亡的案例,鉴于此,学生处组织了一次预防溺水的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专题片中学生游泳的画面。目的是通过班会,学习溺水安全的基本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培养有关防范力。

2018620日,农牧工程学院进行防溺水主题班会。

2018620日,人文外语学院进行防溺水主题班会。

第九讲  宿舍是我家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宿舍环境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懂得个人的生活与成长离不开宿舍这个特殊的集体,懂得关心宿舍、珍惜宿舍建设,增强集体主义观念,正确处理个人与宿舍成员的关系。

2018416日,体艺学院进行创建文明宿舍班会。

2018416日,财经学院进行创建文明宿舍班会。

第十讲  暑期安全教育

    本次班会安排在学生离校前最后一个星期,主要提醒大家在暑假期间的一些安全,包括:外出打暑假工的安全,在家的人身安全和交通安全,禁止赌博,禁止在不安全的水域游泳,预防传销等。

2018625日,建工学院在放假前进行暑期安全班会。

2018625日,机工学院在放假前进行暑期安全班会。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