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微党务 | “口袋”党员该如何处理?
日期:2018-10-30 19:06:44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内容:

Q:1.我单位有一机关干部在提出入党申请后被派到基层挂职了,他的入党问题应由谁来负责?如何培养?

A: 选派到基层挂职的干部仍属原单位管理,因此,其入党申请书和发展对象考察表等材料不必转到挂职单位。该干部挂职单位的党组织应配合原单位对其进行培养、考察、教育,如具备党员条件,应由原单位党组织发展其入党

 

 

Q: 2.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结果与报告不一致,怎么办?

A: 如果抽查结果与报告不一致,要进行进一步核实。到有关单位查阅、复印载有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相关的信息材料;与领导干部本人进行个别谈话,要求其就有关情况进行说明;与领导干部的亲属、同事等关系比较密切或者可能知情的人进行谈话,了解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情况;根据领导干部报告的情况或者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的情况,或者群众的反映,到有关房屋所在地、配偶子女投资企业所在地等进行走访察看。

 

Q: 3.对组织关系没有落实的口袋党员应如何处理?

A: “口袋党员是指组织关系转出后,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到接收单位党组织报到落实组织关系的党员。对于没有落实组织关系的口袋党员,原转出单位要采取联系查找失联党员的办法进行联系查找,取得联系后要认真核实原因,了解党员有无违纪违法行为。如果由于接收单位发生变动等客观原因,党员本人又无不良表现的,主动补齐党费后,由原转出单位重新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如果有不合格表现或违纪违法行为的,按有关规定处理。

 

Q: 4.从现在很多的反腐纪录片中我们发现,在执纪审查期间依旧对审查对象以同志相称,这是为什么?

A: 首先,党内互称同志,是党中央对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政治规矩。在组织审查期间,被审查人仍然具有共产党员身份,因此应当以同志相称。

其次,审查期间互称同志是纪检机关转变执纪方式和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执纪审查本质上是党内审查,通过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被审查人深刻反省、认识错误、交代问题,也是对被审查人进行党性教育的过程。从审查一开始互称同志,要求被审查人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有利于唤醒被审查人的党员意识,重拾初心、重建对党组织的忠诚。

 

Q:5.我支部内有一预备党员表现非常突出,我们能否推荐他参加优秀党员的评选工作?

A: 预备党员可以参加评选优秀党员的活动,在评选过程中,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但不宜被评选为优秀党员。这是因为预备党员还没有取得正式党员的资格,正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表现突出,党组织可以进行表扬,或推荐他们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