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1-07 08:45:45  发布人: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按照《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 2020 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豫组通〔202040 号)要求,结合省委高校工委《2020 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和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现将2020年度党党总支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考核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对标“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推动改革发展有力”,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

二、考核对象

各党总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各教师支部书记、部分学生支部书记代表。

三、考核内容

党总支、支部年度考核与党总支、支部书记年度考核一并进行,主要包括党员必学基本知识测评和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两个环节。

(一)党员基础知识测评

各总支、直属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举行一次党员必学基本知识测评。

(二)党总支、支部书记现场述职

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十个方面:

1.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情况。重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健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开展“百万党员进党校”和“党课开讲啦”活动,健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等,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完成重大任务情况。重点是执行落实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建强党员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促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宗教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情况。

3.教育党员情况。(1)突出政治功能,党员教育扎实有效。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支部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3)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4)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4.管理党员情况。1)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合格,端正师生入党动机。教师党支部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师生联合党支部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严把“质量关”,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2)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按规定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3)按年度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4)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党员身份、立先进标尺、树先锋形象。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学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5.监督党员情况。1)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 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2)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3)党支部一般每学期末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党员一般每年向党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4)党员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稳妥有序。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6.组织师生情况。1)引领带动师生投入中心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2)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7.宣传师生情况。1)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落实。(3)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4)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师生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8.凝聚师生情况。1)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师教学科研、学生学习生活。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2)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部门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推进师生遵循中国特色 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 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4)关心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9.服务师生情况。1)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部门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常态化了解师生困难诉求、倾听师生意见建议。(2)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3)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10.围绕中心工作,推动改革发展到位情况。强化党总支支部政治功能,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的情况。

四、评价依据

党支部年度考核实行百分制,由党员基础知识测评和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加权构成。党支部考核成绩=党员基础知识测评×30+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70%。党支部年度考核结果分为先进、一般和后进三个等级。总分高于85分,或分数排序位列前20%的,可以评为“先进”;总分低于60分,或分数倒排位列10%的,或发现有关材料有弄虚作假行为的,意识形态阵地管控不力、教学或管理工作出现重大事故、群体上访事件、重特大治安或刑事案件、非法宗教活动、支部党员存在不廉洁等违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无故长期不换届的、半年以上没有开展活动的或发生符合一票否决的其他责任事故,应评为“后进”;其他评为“一般”。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分类进行考核排名。

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由各党总支根据党支部年度考核情况研究确定。具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评为不称职:(一)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不认真的;(二)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差距较大的;(三)党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的;(四)党员教育管理问题较多的;(五)本人存在违法违纪问题的;(六)其他符合评为不称职的情形。

五、工作安排

(一)述职评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党总支负责本院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总支在召开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时,一般由总支书记主持会议并点评。参会人员主要包括院(系)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师生党员代表等。参会人员根据支部书记述职内容,结合平时对其工作情况的了解,对每位支部书记分别进行评分。党总支委员的评分占评议得分的60%,其他人员的评分占40%。此阶段工作应在202116日之前完成。

第二阶段:全院各党总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向学校党委述职。20201月中旬,校党委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会议。参加人员包括:校领导,党群团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两代表一委员”、教师党员代表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逐一述职,时间不超过5分钟。参会人员根据述职情况,结合平时对其工作情况的了解,对每位述职人员的述职情况分别进行评分。校领导、党群团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其他人员的评分分别占评议得分的40%30%30%。校领导将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集中点评。

(二)提交述职报告。参加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总结并撰写述职报告。述职报告要对照“重点评议考核10个方面”凝练全年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防止“偏虚空飘”,防止用面上工作成效代替亲力亲为投入,防止用普遍性问题代替个性化不足。述职报告篇幅2500字以内,大致可分为主要做法与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部分。其中,主要做法与成效部分占1/2,问题及原因分析占1/4,下一步工作打算占1/4。述职报告经分管(联系)校领导审阅后,于202118日中午1200前报送述职报告,电子稿发送至fg313@126.com。学院将汇编各党支部述职报告材料,供述职评议会上评委参考和会后存档。

(三)反馈评议结果。评议结果经校党委会议研究确定后,由党委组织部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结果运用。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于考核结果为先进的,学校党委予以表彰并奖励一定的工作经费。

(五)整改落实。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现场评议中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落实。

 

中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1224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