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六个“新”
日期:2017-10-18 23:31:09  发布人:党委组织部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会堂顺利举行!

大会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十九大报告的六个“新”

关于六个“新”

你知道多少?

一新——新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概括了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十个方面的成就,这些新的成就都是历史性变革。

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历史性变革”“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两个词分量非常重,但恰如其分。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党代会,没有一次用过这样的表述。

这便是第一新。

成就体现    工作“喜迎十九大”工作成就篇

1.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2. 大洋上的“中国荣耀”—超级LNG

3. 挂壁公路

4. 终南山隧道公路

5. 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

6. 中国国家基因库

7. 三峡升船机试通航

8.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

喜迎十九大之思想革新篇

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二新——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非常重要的判断,其最重要的依据是中国过去几十年,尤其是过去五年间的快速发展。另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及其矛盾变化的判断,可以说是十九大报告立论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依据这个判断,确定新的发展目标和新的发展战略。

此外,报告提及的两个“没有变”也需要我们认真领会,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必经的阶段,至少要持续上百年。今天,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很大,但人均仍处在世界比较靠后的位置,其他不少方面也与发达国家有着较大差距。所以,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变”和“没有变”,着眼点都是强调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发展。

 所谓.....二新。  

一、什么是新时代?

1.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2.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3.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4.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5.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二、 进入新时代的依据是什么?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局面实现历史性突破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发

生历史性转化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环境发生历

史性演变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取得历史性飞跃

三新——新思想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主要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命题展开,内容丰富,涉及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领域。

这一思想必将在实践中产生很大的指导作用,对未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发展也将起到更大的指导作用。

 思想跨越即为三新。  

新思想:做好新时代工作的最高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时代的先声。

四新——新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零二零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这两个阶段是一个新目标,也是新征程。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日期定成二零三五年,比过去的目标提前15年实现,这是个非常宏伟的目标。

中国过去若干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飞速发展,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这就为新目标的设定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充足信心。因此,这个新目标经过努力一定可以如期实现。

四新新目标。      

未来的中国是怎么样的?

 

十九大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全新谋划展望。

“两个阶段”怎么划?“两步走”怎么走?未来的中国什么样?对照报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将是:

完成十三五规划,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国防和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2035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将是:

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五新——新部署

新的目标已经提出,要实现还需要新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军队建设、国家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出部署,提出了很多要求,还提出了一些新的重大发展战略,如乡村振兴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等,这些都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

这些战略、部署能够保证我们新的目标的实现,且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应有的成效。

部署紧跟目标,五“星”就是新部署。

必须注重从战略部署上抓落实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从战略部署上抓落实,要对标对表中央精神。“上下同欲者胜。”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经常、主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最终都要落脚到落实中央各项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上来。

六新——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建设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亮点很多,其中一个重大变化,是把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列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之中,这也是新的要求。

同时,对于反腐败斗争强调“深入推进”,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最后一新第六——新要求。

要求之体现

十九大报告的第四部分,

提出了两大任务,

一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叫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前前20年,意味着我们到建党100年的时候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面临的使命,就是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同时,还要解决后面30年怎么搞现代化的问题,所以提出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带着新要求走向新征程。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